首页>新闻中心>企业新闻
全国爱肝日, 爱在肝病网
日期:2016-03-21
 

       3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主题是“生活需要爱心,也需要爱肝”。

       我国是肝脏疾病的重灾区,有肝病大国之称。尽管当前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已有显著下降,但慢性肝炎导致的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仍是我国居民死亡的常见原因。同时,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以及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可能在2030年后,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终末期肝病的首要病因。全球乙肝病毒携带者2.8亿人,中国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有近1亿人,约占三分之一,丙肝人数至少1000万(四分之三的丙肝病人不知道自己有丙肝)。 近些年,脂肪肝、酒精肝和肝硬化患者更是急剧增长,其中脂肪肝据统计已超过2.3亿。

 

饮酒与肝健康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饮酒在日常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频繁。但是随着酒精的大量和长期饮用,对肝脏却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肝病,甚至最终恶化成为肝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饮酒作为导致癌症的一个重要原因。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途径是首先通过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再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二者一系列的反应都是在肝脏中进行的。这两种酶的代谢强度直接影响着人体的酒精耐受程度。无论是长期过量饮酒(平均每周饮酒超过21个单位),还是一次饮酒(摄入酒精大于60克),都可以引起肝脏损害。轻者引起酒精性脂肪肝,严重者可导致酒精性肝炎,此时若不戒酒,还可进展为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纤维化与肝健康

 

       在肝脏疾病中,最常见的莫过于肝硬化,这是一种慢性肝脏疾病,同时也是终末期肝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硬化的种类很多,其中,酒精性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比较常见。相当部分的肝硬化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一般是在作其他疾病检查时,才不经意发现自己有肝硬化。这是因为,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患者只有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如多次出现黄疸、腹水多到影响呼吸等。早期肝硬化还有恢复的可能,但会遗留一定程度的肝纤维化;轻度代偿性肝硬化治疗后仍能应付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有炎症活动的代偿性肝硬化有轻重不等的炎症,经抗病毒治疗后成为炎症静止的代偿性肝硬化,但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都会降低。晚期失代偿性肝硬化病人,病情很重,必需积极治疗。虽然目前没有根治的办法,但是积极有效的治疗有助于延迟寿命和提高生活质量。

 

肝病网APP”推出肝健康监测产品

       杭州普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旗下 肝病网APP”,为了配合全国爱肝日,特别推出了独特的酒精耐受基因(ALDH2)检测以及肝纤维化(肝纤F2)检测。分别通过检测特异性酒精代谢酶活性和CHI3L1浓度来评估酒精耐受程度以及肝纤维化分期。定期监测,为肝健康保驾护航。

      扫描二维码,下载肝病网APP”,了解更多健康资讯。

      服务咨询电话:400-086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