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浙江大学基因编辑技术专题研习班(第五期)招生通知

 
各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
  基因编辑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可以对基因组完成精确修饰的一种技术,包括基因敲除、敲入、定点突变、小片段的缺失、甚至大片段的替换等等。一方面,基因编辑可以用于研究基因及蛋白在特定生理、病理、发育等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功能,了解疾病的机理,找寻药物的靶点。另一方面,基因编辑还可能直接用于疾病的治疗。
  CRISPR/Cas9系统作为目前发展最为迅猛的基因编辑技术,它不仅效率高,适应面广,而且操作简单,周期相对较短,已被广泛用于对细菌、斑马鱼、哺乳动物及人类细胞的基因编辑,在研究致病机理、寻找药物靶点、疾病防治、动物疾病模型开发及基因治疗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为进一步帮助广大科研工作者快速掌握以CRISPR/Cas9系统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与相关实验技能,浙江大学历经16年的“基因组科学研习班”品牌项目原班人马联合浙江大学多位科研一线领军人才倾情推出“基因编辑技术专题研习班”,通过理论授课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由专业技术老师现场指导,帮助学员系统学习基因编辑从原理到实操的各个环节,为后续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开展各类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内容:基因组靶向修饰技术简介、基因组编辑工具的制备及向细胞内的递送策略、应用CRISPR技术构建细胞系的技术策略与方法、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模式动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常用测序与分析技术介绍等。
培训时间:2019年6月12日至16日(12日为报到日,13日起上课)。
培训对象:对基因编辑技术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者、技术人员、教师或研究生。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圆正文景酒店(杭州市凯旋路431号)。

注册方式:
  ① 培训费:4500元/人(仅包含注册费、资料费、上机实践费、实验材料费)。
  培训期间食宿自理,会务组可帮助预定。
  ②缴费方式(指定账号)
  账户名称:浙江大学
  账户号(开户行):19042201040000014(农行杭州市浙大支行紫金港分理处)
  汇款用途处写明:姓名+上机学号(由会务组在回执确认函中提供)
  ③会务组联系方式:
  代成林 0571-88206579(固) 18757558672(移)   daichenglin@zju.edu.cn
  余志扬 0571-88206579(固) 15257133716(移)   yuzhiyang@zju.edu.cn
  填写报名表并于报到前发送至genetrain@zju.edu.cn,上机实践部分由会务组提供机位,无需自带电脑。如有其它要求,请在备注中说明。
  ④非汇款学员可现场刷卡(含公务卡)或现金交纳。
       报名表
       邀请函
       
点击立即报名
 
其他事项:
  报名学员可根据自身研究需要,向会务组提出希望在试验操作中应用CRISPR/Cas9敲除的基因,会务组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基因,进行sgRNA 设计及实际实验操作演示。 
 
  
 
 
培训班主要师资简介
 
谢安勇 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肿瘤基因组不稳定性及肿瘤靶向药物研发、CRISPR基因编辑调节及技术改良和肝癌发生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总共发表28篇论文,其中SCI论文27篇。其中,1篇Mol Cell文章受到Faculty of 1000 专家的高度推荐和评价,2篇(Nat StructMolBiol和Cell Cycle)受到各自对应的同一期杂志的新闻与观点(News and Views)的重点评论。并为Nat Med,Nat Cell Biol,NatCommun,PLOS Genet,Nucleic Acid Res,Oncogene,Mol Cell Biol和Mut Res杂志审稿。
  
丁秋蓉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获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主要研究方向为多能干细胞的肝脏定向分化、疾病模拟和基因治疗方案研究。先后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国自然面上、中科院干细胞先导等研究课题。近年来在Cell Stem Cell、Circulation Research、Molecular Therapy等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23篇,文章他引1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200次,专利申请2项,任Gene Therapy副主编。研究成果分别被评为Cell Stem Cell 2013年度最佳论文,Circulation Research 2014年度最佳论文,以及美国心血管学会 (AHA)评选的2014年度心血管领域十大进展。
李 程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现作为杭州观梓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从事基因编辑产业化研发工作。具十二年在分子生物学和干细胞领域研发经验,曾参与美国Cryo-Cell公司在华合作项目,参与包括国家“863计划”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项,发表SCI论文多篇;作为专利发明人申请专利21项。
 
严颖刚 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在读期间作为浙江大学罗建红副校长团队基因编辑技术平台骨干,参与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先后参与《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策略和技术原理》(科学出版社),《单分子实验技术指南》(科学出版社)等专业著作编写工作。2018年加盟杭州观梓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
安 鹏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多年来从事遗传学及营养代谢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目一项。近年来在Hepatology、Blood等国际期刊共发表SCI论文20篇;申请专利3项。
沈 佳 先后于浙江大学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事基因治疗研究及临床创新。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3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际专利3项,国家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