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纳米院继续教育中心简介
 
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纳米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和美国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三方联合共建的科研实体,2005年6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委托浙江大学管理,参照美国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等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管理模式和机制,独立运行。2007年12月被科技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全国首批33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科研机构之一。
纳米院继续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院内独立部门,在纳米院自身研发优势基础上,通过引入国际科技合作伙伴在科学商业化体系的成熟模式,全面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与技术培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社会经济建设急需的高、中级管理和科技骨干人才。截止2016年11月,中心已开展“基因组科学”研习班49期,单期平均招生人数120人左右,目前已累计培训学员近6000人,学员遍布全国。招生对象是从事生命科学、农学、医学等领域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及研究生,学员高级职称比例超20%。本培训因层次高、社会反响好,学员口碑佳等特色优势,曾四次荣获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创新奖。其中2013年开办3期,全年累计培训学员376人次;2014年开办2期,全年累计培训学员258人次;2015年开办3期,全年累计培训学员404人次。
2016 年2月与11月,先后两次已与浙江省卫计委、邵逸夫医院等单位合作,拓展开办浙江大学遗传咨询师培训班(第1 期、第2 期),成为浙江省首个省卫计委认定颁发遗传咨询师(初级)证书的专业培训。此外,中心还结合纳米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探索性开展了“培教一体化”培养模式,即从院内在读研究生中遴选一批优秀学生担任实践课程主讲及辅讲,在传授最新科研方法的同时也极大锻炼了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作为浙江大学和社会专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在未来将进一步围绕专业技术推广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两大主题拓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