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当选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长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08年11月14日 访问次数:2154

  2008年11月6日,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议在浙江大学举行,理事会推选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担任理事长。溶胶凝胶分会是中国硅酸盐学会新成立的专业分会,于2008年4月被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成立,挂靠在浙江大学。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秘书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董克军秘书长、学会部楼颂平部长、兄弟分会特邀代表及理事候选人共50多人参加会议。

    溶胶凝胶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的化学合成技术,当前已成为最重要、最有前途的新材料制备方法之一。该技术能够在低温条件下,合成均匀、高纯、组成和结构可人工设计的块材、线材和膜材料,实现最终材料微观结构与物化及机械性能的可控,被广泛用于制备纳米材料、玻璃材料、陶瓷材料、薄膜材料、晶体材料、复合材料等的制备与改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该技术得到不断延伸和发展,许多溶胶凝胶衍生技术及其材料不断涌现,应用领域更为广阔。

    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主持会议,樊先平教授代表筹备组做溶胶凝胶分会成立筹备情况汇报,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溶胶凝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玻璃分会荣誉理事长龚方田教授发来贺信,陶瓷分会副秘书长吴大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深圳大学罗仲宽教授就即将召开的“2008’中国溶胶-凝胶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论坛”的筹备情况做了汇报。会中,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秘书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董克军秘书长分别作了讲话,对溶胶凝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会议选出溶胶凝胶分会理事57位,其中常务理事25位。理事会推选杨辉教授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宋力昕研究员等8位专家学者担任,同时推选浙江大学郭兴忠副教授担任秘书长。

    溶胶凝胶分会当选理事长杨辉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说,溶胶凝胶分会的成立是老一辈溶胶凝胶科技工作者及在坐的各位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晶,是溶胶凝胶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溶胶凝胶分会将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在中国硅酸盐学会的领导下,在各位当选理事及广大致力于溶胶凝胶研究的专家和同仁们的不懈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为学科建设及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