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我院参与承办第四届中国溶胶-凝胶青年学者论坛

编辑:zcniszc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访问次数:804

       2021年10月29-31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大学、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等单位承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溶胶-凝胶青年学者论坛在江苏苏州顺利召开。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同济大学沈军教授、浙江大学郭兴忠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企业科技工作者、研究生等15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青年学者论坛。
 
 
 
       开幕式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首先致辞,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副理事长因疫情无法到会,特致贺信对本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大力支持本届会议的单位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分会场、墙报展示,内容涵盖溶胶-凝胶化学与基础;溶胶-凝胶衍生的自组装材料、杂化材料、复合材料;水凝胶、气凝胶、多孔块体、MOFs材料、多级/等级结构材料;颗粒、薄膜、胶体及纤维材料;光催化、电催化、电化学、光电、磁学、环境及生物材料;溶胶-凝胶衍生的其它新型功能材料等方面。
       大会报告由同济大学沈军教授、苏州大学杨永刚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龙东辉教授、浙江大学许震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陈丽华教授、山东大学曾志辉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樊炤川研究员分别作了“纳米孔树脂基防隔热一体化材料的制备及多尺度模拟研究”、“石墨烯气凝胶制备及功能设计”、“等级孔分子筛催化”、“纳米纤维素辅助制备的导电气凝胶电磁屏蔽性能研究”、“精细操控胶体纳米晶体自组装”的大会报告。五位教授、研究员分别在炭材料、石墨烯纤维以及宏观材料、等级孔材料、新型无机纳米材料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报告精彩纷呈,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广泛热议,现场交流气氛浓烈。
 
    
 
       大会随后在两个分会场进行,22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邀请报告,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青年学者们围绕溶胶-凝胶及相关新材料领域研究热点及前沿展开高水平的学术和技术交流。
 
   
 
       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溶胶凝胶领域研究工作者及专家之间的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青年学者溶胶凝胶事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本次论坛为溶胶-凝胶学术界、产业界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促进溶胶-凝胶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度合作;推动溶胶-凝胶基础研究、实际应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