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中国“最强碳”即将“沈阳产” 中科北方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奠基

编辑:zcnikyk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访问次数:814

   仅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却比钢强韧7至9倍,能耐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它就是高性能碳纤维。10月20日上午,中科北方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沈阳化工医药产业园奠基,标志着这项总投资70亿元的大项目正式在沈阳落地,意味着高性能碳纤维此前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将被打破。

据悉,中科北方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是辽宁省重大工业项目、沈阳市二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一期投资5.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

高性能碳纤维是一种战略性材料,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和瑞典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中国碳纤维市场长期为进口产品所垄断,众多国内厂商面临高昂的进口价格和严苛的技术封锁。

“SC特种碳纤维集多种碳纤维的优势,是我们自己打造出的特殊环境下的特种‘碳’。”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介绍,目前碳纤维市场供不应求,项目刚刚落地,已经有60多家下游企业前来商谈合作。

中科北方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沈阳规模化投产后,减少了对国外的依赖度,能有效缓解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市场的供应紧张局面,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同时,也将为沈阳本地高端制造业提供大量的先进基础材料,对沈飞、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制造企业的新材料应用升级起到支撑作用,对沈阳在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重大项目从策划、签约到建设只用了6个月,得益于沈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铁西区主要领导表示,对于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铁西区要用定制化的服务、特色化的服务、保姆式的服务全力支持,做好示范,使其成为重大项目标志性的服务模式。
(来源: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