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首席风采

林标扬 教授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访问次数:6039

      林标扬,博士生导师,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生物学学科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华盛顿大学兼职副教授。国家特聘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入选者。科技部86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

      在PNAS, Science, Nature, New Eng. J. Medicine, Cancer Research,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0000次(据ISI统计数据)。H-index 53。

      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专家组成员,重大和重点研发项目评委;国家NSFC重点项目评审专家;浙江省科技厅评审专家。担任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多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项目评委。担任美国多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项目评委,英国Wellcome Trust基金评委,澳大利亚前列腺癌基金会和法国国家研究部(The French National Research Agency)等的评委。

      毕业于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获医学遗传学博士。后来在英国和德国开始了癌症的研究生涯,英国帝国癌症研究中心奖金,德国洪堡奖金获得者。师从国际系统生物学大师Leroy Hood教授十多年,2000年受Leroy Hood教授(美国三院院士,系统生物学创始人)邀请加入他创立的全球第一个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并成为癌症研究组的带头人。

       Mary Ann Liebert出版社旗下 OMICS-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Biology 副主编 (IF=4),推动组学的发展。

研究方向

1、系统生物学

2、基因组学

3、蛋白质组学

4、生物信息学

5、个体化医学

主要业绩及成果

      林标扬教授2006年受聘于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担任系统生物学平台首席科学家。任职以来,承担并参与10项国家项目(其中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863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和2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欧盟项目、数项省科技厅项目以及数项国内合作项目。林标扬教授一直致力于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蛋白质组学、系统生物学在癌症包括肝癌的研究。已在PNAS, Science, Nature, New Eng. J. Medicine, Cancer Research,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0000次(据ISI统计数据),其中有16篇文章的单篇引用率超过100次,一篇(Science 2004)引用超过1050次。发表文章总影响因子( IF ):540,平均每篇被引用超100次,平均每篇影响因子超过6。H-index 53 (H-index 发明人Hirsh评论,H-index 高于45就相当于美国科学院院士水平) (https://beckerguides.wustl.edu/authors/hindex)。

      林标扬教授在用于癌症早期诊断的标志物鉴定有丰富经验,发现了许多重要的肝癌标志物、前列腺癌标志物(如TMPRSS2、PART1 、PSDR1、WDR19等)和预测卵巢癌化学疗法响应的标志物。 在二代测序和液体活检研究有丰富经验。在国际上首次利用二代测序技术研究卵巢癌和肝癌(和第四军医大学陈志南院士合作)。首次利用二代测序研究神经胶质瘤的小RNA 等等。林教授利用二代测序技术研究恶性肿瘤方面发表了10多篇文章,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计划期间,都以二代测序为基础牵头和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教授的团队是我国最早(2006年)引进二代测序技术的研究者,在浙江大学建立系统生物学平台,是我国二代测序和数据分析技术的推广促进者,培养的博士生和技术人才遍布国内外二代测序的研究机构和公司。

       林标扬教授在肝癌研究领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Plos Genetics (Ding et al, Plos Genetics (8 (12): e1003065)发表了原发性肝癌组织中HBV整合位点的系统研究。开发了新的文库构建方法和大规模锚定并行测序技术(massive anchored parallel sequencing, MAPS),对原发性肝癌组织中HBV整合位点的系统研究。共找到286个HBV-宿主DNA唯一整合位点(乙肝病毒DNA与人类DNA序列整合之处),发现14个新的HBV重复整合靶基因。这些肝癌中的HBV重复整合靶基因都可以作为我们cfDNA验证和研究的基础。林博士是世界上第一位用二代测序技术研究肝癌的表达谱(Huang et al. Plos One 6(10): e26168)。

      林标扬教授是个体化医疗的先驱者。早年和美国四院院士Leroy Hood 教授一起提出3P医学(预防,预测,个体化医疗)的概念(Science 2004)。后来加上参与性,成为4P医学。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概况为“精准医学”。成功筹办“2009个体化医疗西湖国际会议”,是我国第一个个体化医疗的学术会议,影响深远。

      林标扬教授同时也是国际和国内系统生物学研究的先驱者。 200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编著《系统生物学》一书,为我国第一本自己编写的系统生物学书籍,受到国际系统生物学大师Leroy Hood 教授的好评并作序,并作为研究生教材使用。

      林标扬教授利用系统生物学开发了多个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标志物。拥有6项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18项国际国内专利。在肝纤维化和肝癌领域有6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

      林标扬教授是“让世界不再有严重肝病”的甘纤尺®壳酶蛋白™(CHI3L1) 肝纤维化检测技术之父。2014年发明了全球独创的肝癌、肝硬化早筛检测试剂——壳酶蛋白检测技术,这一技术进入多个国内外医疗指南,包括2019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华医学会),欧洲肝病学会《肝病评估和预后无创检测临床指南》(2021年版),美国最大的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的引进使用;还取得中国、日本多项发明专利,并荣获2018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已经让百万肝病患者受益,节约医保或社会资金200亿。林标扬教授个人使命是“让世界不再有严重肝病”,愿景是壳酶蛋白技术能让1亿患者受益。

 

联系方式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纳米楼251室

Tel:0571-88208348

E-mail: biaoylin@gmail.com

 


上一篇:赵凌云 博士
下一篇:隋文泉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