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我院领导参加浙江省科技代表团访问美加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09年11月05日 访问次数:2318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加快落实纳米研究院建设有关事宜,应纳米院理事单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拿大艾伯塔省高等教育和技术厅的邀请,10月22日到31日,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率浙江省科技代表团一行5人赴美、加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副院长杨军参加了代表团。

    代表团在美国旧金山拜会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科技参赞董建龙接待了代表团,介绍了美国硅谷地区的科技产业情况和近期国内针对硅谷人才技术引进活动的情况。董参赞高度评价了浙江省与加州大学共建纳米院等海外科技合作的成果,建议充分发挥纳米院的平台作用,扩大技术领域,设立中美技术交流中心,进一步扩大浙江在硅谷的影响,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技术帮助浙江省产业升级。 

 


    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Robert Birgeneau会见了代表团,生物工程系主任MATTHEW TIRRELL、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R. Ramesh等10多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与纳米院合作的设想。双方将正式展开机构间科技和教育合作。

    代表团在硅谷期间,还访问了多家由留学生创办的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和留学生团体进行了交流。蒋厅长代表浙江省热烈欢迎留学生回浙江创业发展。

    代表团在美国洛杉矶访问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洛杉矶分校常务副校长Scott Waugh、副校长Kathryn Atchison等会见了代表团,并举行了欢迎酒会。Scott Waugh常务副校长感谢代表团的来访,高度评价了洛杉矶分校与浙江省、浙江大学的科研、教育合作。洛杉矶分校OMAR M. YAGHI等教授分别介绍了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与纳米院合作的具体方案。代表团还参观了CNSI大楼的各种先进实验设施,考察了开放实验室的设置和运营方式,和在洛杉矶分校学习的中国学生进行了交流。蒋泰维厅长还向洛杉矶分校的师生作了题为“迎接挑战 合作共赢”的精彩演讲,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

    代表团在洛杉矶期间还专门考察了洛杉矶的新技术孵化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设宴欢迎代表团,双方就如果进一步开展合作,扩大浙江省在洛杉矶地区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结束美国考察后,前往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对加拿大国家纳米中心和加拿大ALBERTA大学进行了考察。蒋泰维厅长和阿尔伯塔省高等教育和技术部副部长Annette Trimbee举行了工作会谈,详细讨论了2010年浙江省和艾伯塔省科技合作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加拿大ALBERTA大学副教务长Britta Baron介绍了学校科研和教育情况,加拿大国家纳米中心和加拿大ALBERTA大学其他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纳米、生物、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与中国和浙江的合作项目。在ALBERTA大学校长助理Stefan Scherer教授的带领下,代表团参观了相关的实验室设施和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