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日本京都大学Kazuki Nakanishi博士访问纳米院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09年11月02日 访问次数:2135

    2009年10月22日,国际溶胶凝胶学会理事会成员、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系Kazuki Nakanishi博士在浙江大学材料系赵高凌研究员、郭兴忠副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纳米院。纳米院各平台负责人接待了来访嘉宾。

    Nakanishi博士在纳米院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材料,电子,系统生物三大平台并了解了纳米院建院历史与工作机制。Nakanishi博士表示纳米院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政府与美国UCLA大学三方共建,不仅立志于促进科研,更着眼于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是日本国内所没有的创新型机构。随后,Nakanishi博士仔细参观了纳米院与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详细听取了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介绍并与工作人员探讨了日本同类科研产品的研发情况。


  
    纳米院是Nakanishi博士本次访华的第二站。此前,Nakanishi博士与纳米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材料系副主任翁文剑教授等进行了会晤,共同商讨了中日、中日韩学术交流活动可采取的多种形式。Nakanishi博士代表国际溶胶凝胶学会与杨辉副院长深入交流了纳米院参与承办的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筹备工作。会晤后,Nakanishi博士参观了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所并进行了题为“Hierarchically porous oxides, hybrids and polymers via sol-gel accompanied by phase separ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四十余名浙大及纳米院师生的参与。

    Kazuki Nakanishi博士1983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工程学系,1985年获工学硕士,199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86年加入京都大学Naohiro Soga课题组从事溶胶凝胶合成无机材料的研究,并开始与Nobuo Tanaka教授和Hiroyoshi Minakuchi博士(京都Monotech公司总裁)合作,使用自己研发的可控微孔和介孔单晶硅来开发新型高效液相色谱法柱,并成功使其商业化。Kazuki Nakanishi拥有40项专利,与他人共同出版了20本书籍。自2009年4月起,他担任《Journal of Sol-Ge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他同时是美国陶瓷学会、材料研究学会的理事以及国际溶胶-凝胶学会和日本溶胶-凝胶学会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