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我院系统生物学平台863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0年04月01日 访问次数:1780

     由我院系统生物学平台首席科学家林标扬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课题“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血清标志物的研究与开发”已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该课题主要利用血清蛋白技术研究开发乳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多种标志物,并结合纳米技术开发多种标志物的诊断试剂盒。

    该研究课题由系统生物学平台与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三年来,利用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技术和纳米技术,完成了对300份乳腺癌、300份卵巢癌、300份前列腺癌血清样本以及100份正常女性和男性血清样本的分析检测,针对每种疾病分别找到了一些有应用前景的血清标志物,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了由这些血清标志物所构成的多种标志物的诊断试剂盒。研究期间,在国内外权威科技杂志发表了6篇SCI收录论文;已申请3项国内和国际专利,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已培养1名蛋白质组学带头人、4名博士后、5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下图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