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非电镀环保型涂装技术又获新突破

编辑:zcnikyk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访问次数:2943

123日,由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牵头承担的非电镀合金表面防腐装饰一体化环保涂层材料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在浙江大学纳米楼召开。会上,项目组就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验收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对项目成果后续的应用推广提出了宝贵意见,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非电镀合金表面防腐装饰一体化环保涂层材料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是“十三五”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针对当前合金表面防腐所采用的电镀等表面处理技术及溶剂型防腐涂料存在的环保性问题,开展水性涂料用氧化物纳米颗粒的可控制备及改性、防腐装饰一体化功能涂料开发及性能优化、轮毂表面功能涂料涂装应用技术等研究,突破了多体系水解聚合控制、颗粒表面原位修饰、机械化学反应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出合金表面防腐装饰一体化环保涂料并应用于轮毂表面涂装,分别建成了新型防腐涂料中试生产线、轮毂涂装示范生产线各1条,产品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项目的实施为合金表面涂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环保型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为替代电镀等合金表面传统处理工艺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对于推动我省五金行业向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