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浙江省第八届新材料产业论坛召开助力浙桂发展合作

编辑:zcniszc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访问次数:628

 2020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广西科技厅与浙江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并共同设立“广西科技厅—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其中,新材料领域是重点支持的合作方向浙桂两省区优势互补,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下,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在杭州主办了主题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省第八届新材料产业论坛。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叶健松致欢迎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做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辉教授以及全省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代表和重点新材料产业园区负责人,以及百余家我省新材料企业参加了论坛。 

蹇兴超副主任在《加强区域合作,促进新材料技术与成果走向东盟》主题报告中表示广西的天然矿产资源优势和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连接东盟陆海通道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指出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稳定渠道和桥梁。今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围绕新材料领域的发展重点,明确了一系列重点建设任务,希望在此基础上,浙江新材料产业的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

本次论坛聚焦新材料产业的绿色、升级和开放发展,瞄准薄弱环节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吸引了新材料产业政、产、学、研各环节的管理和创新主体共聚一堂,对于打造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浙江和广西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