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河北农村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编辑:zcniszc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访问次数:611

      近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民居室内外生态环境材料与修复材料研发”课题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水牛店村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该示范工程遴选了我国北方京津冀地区典型民居,示范面积累计达一万平方米,对室内污染物治理多功能生态内墙涂料、室内甲醛治理生态材料、聚合物硫铝酸盐水泥加固混凝土、聚合物硫铝酸盐水泥修补砂浆、有机无机自清洁复合涂层、水泥基装饰砂浆、净化型硅藻涂料、高耐候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功能复合外墙涂料、碱矿渣泡沫混凝土保温板外墙内保温系统等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应用示范,有效提升了村镇住宅的舒适性与安全性,获得了试点居民和其他村民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绿色民居室内外生态环境材料与修复材料研发”课题主要围绕我国乡村振兴和生态村镇建设需求,针对村镇传统民居保护、村镇民居建筑节能、绿色民居室内环境等存在的安全、环保、节能等问题,以保护村镇传统民居、建设生态村镇和绿色民居、改善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开展绿色民居室内外生态环境材料与修复材料研发。通过示范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检验课题成果,提高新型建筑材料应用技术水平,推动形成典型村镇住宅适用的生态环境材料和修复材料体系,对保护我国村镇传统民居、建设生态村镇和绿色住宅、改善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