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0年01月12日 访问次数:3231

     2010年1月11日,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带领的浙江大学、浙江正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团队完成的“低温共烧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微型频率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杨辉教授团队完成的“低温共烧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微型频率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涉及纳米、材料、电子等多学科,涵盖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及装备集成、产品开发、产品应用等领域,在国家863纳米重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创新基金、自然基金、浙江省纳米专项、浙江省重大产业化等项目支持下,采用了材料开发、器件设计及生产技术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研发模式,经过多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LTCC材料研制、生产技术和器件设计三大核心技术,解决了包括纳米掺杂改性、溶胶-凝胶原位包裹、材料低温烧结、流延成型、陶瓷-银电极共烧、多层复合技术、微波器件仿真平台建立、微型多层器件设计等几十项关键技术,实现协同优化与集成,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TCC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微型频率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主要成果如下:①突破了纳米掺杂改性、烧结助剂的优选和复配、溶胶-凝胶法原位引入烧结助剂等LTCC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发明了高Q×f值6个LTCC材料体系,满足了器件低成本、多品种、高性能的要求;②突破流延膜带制备、多层复合工艺控制、陶瓷-Ag电极低温共烧等器件规模化生产技术,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生产线及工艺规范;③建立了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器件仿真设计与测试平台,开发了系列专用器件设计方法,使器件的外形尺寸缩至1.6mm×0.8mm×0.6mm,实现了器件小型化、多功能化和系列化。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SCI、EI论文42篇。

    该项目成套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建立国内首条LTCC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微型频率器件规模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2亿只,生产出滤波器、天线等系列器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器件的小型化、系列化、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性能达到美国、日本等同类产品水平。项目产品已批量供应国内外60余家单位应用,打破了进口产品长期垄断我国市场的局面。项目促进了纳米技术、电子材料技术、新型元器件技术等整机核心器件的关键技术发展,为我国无源电子元器件及集成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支持了移动通信等整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