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研究院 > 大事件

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来访我院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1年04月14日 访问次数:3530

        4月11日,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浙江省科技厅推荐,由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国际合作部、技术鉴定部、项目部及投资部组成的代表团一行来访我院。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副院长吴兰、院长助理赵凌云,以及浙江省“纳米材料及器件创新团队”的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浙江超微细化工有限公司及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16名成员参加了会谈。


        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负责研究制定并实施俄罗斯纳米技术领域的国家政策,推动纳米技术的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已获国家46.4亿美元资金。2008年10月,中国科技部同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签订了“中国科技部与俄罗斯国家纳米技术集团公司关于建立中俄纳米技术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此次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代表团来访,也是为了继续推动这个协议的执行。该公司国际合作部副主任SMIRNOV Boris表示,希望通过纳米院的平台“在中国对接更多更好的项目,以投资、技术转移等方式孵育更多纳米技术相关项目”。该公司成立以来共投资超过30亿美元,培育了一大批纳米技术相关企业,项目覆盖了新材料、可再生能源利用、高效节能技术、重大机电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极大的推动了俄罗斯纳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会谈中,我院常务副院长杨辉介绍了中国和浙江省纳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现状,以及纳米院近年来所取得的研究及产业化成果。代表团对我院生物平台的诊断试剂技术以及电工合金材料及器件联合研发中心的成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并与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洽谈对接。此外,杨辉副院长还介绍了浙江省“纳米材料及器件创新团队”的成员情况和工作目标。来自浙江大学、温州大学、宁波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浙江超微细化工有限公司及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创新团队成员分别与代表团进行了项目合作交流。


       随后,在我院杨辉常务副院长的陪同下,代表团针对高效节能可再生资源、新型节能建筑材料、重大机电装备等项目需求,考察了浙江节能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华特集团华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代表团就项目合作前景、运作模式、知识产权等问题与多家企业展开了讨论。

 
        通过此次双方洽谈、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双方表示将进行纳米领域的战略性合作,并对一些具体项目进行深入考察,以便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

 

 

 

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简介:
在前总统普京的推动下,于2007年成立了非商业性质的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2011年3月11日改为俄罗斯纳米技术股份公司),负责研究制定并实施俄罗斯纳米技术领域的国家政策,推动纳米技术的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该集团现任总裁为阿纳托利•鲍里索维奇•丘拜斯,曾任叶利钦时期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是俄罗斯私有化改革家。该集团已获国家46.4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纳米产品生产(32.8亿美元),基础设施、认证、标准等(8.2亿美元)。预计2008-2015年间,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将投资90亿美元(包括盈利再投入和预算外资金)发展纳米技术产业,平均每年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