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我院新获一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编辑:zcnikyk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访问次数:606

615日举行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我院牵头、我院台州分院以及合作单位共同完成的“铝合金表面防腐一体化环保涂层材料研发及应用”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院杨辉教授、申乾宏副教授团队针对当前铝合金防腐处理与涂装对高抗蚀能力、绿色环保的迫切需求,发明了以聚合物溶胶为成膜基质的铝合金防腐装饰一体化环保涂层新材料。该项目建立了多相多组分溶胶结构设计与制备方法,解决了多元聚合物溶胶体系中界面调控与强化这一关键问题,突破了纳米颜填料颗粒表面原位聚合改性、表面机械化学修饰等关键技术,创新性开发出与新型涂层材料匹配的铝合金轮毂预处理、材料涂装、涂层固化等专用关键材料、工艺技术及装备,实现防腐装饰一体化环保涂层新材料的高效应用,促进了我国高端铝合金防腐材料发展及产业技术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