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浙大中铝合作培育固废利用新模式

编辑:zcniszc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访问次数:792

       12月20日,由浙江大学-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承担的“蒸压活化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技术开发”项目验收会在浙江大学纳米院举行。会上,詹树林教授团队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和科研成果。验收组专家通过查阅验收资料和质询,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对项目成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围绕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研究一直是困扰我国多个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近年来,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作为大型的国有矿产冶炼企业,赤泥废渣大量堆存无法处理而影响环境。这既是矿产行业的共性难题,也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中心针对这一问题,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委托下,实施了“蒸压活化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技术开发”项目,成功完成了赤泥废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

 
 
 
 
      中心积极组织全校材料、建筑、土木等多个专业教师,组建跨学科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交流困难,通过紧密的联合攻关,研究以赤泥取代粉煤灰制备蒸压加气混凝土的解决方案,开展不同蒸压压强下不同赤泥掺量对蒸压加气混凝土的性能影响、赤泥-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的性能改善、对赤泥-粉煤灰蒸压加气混凝土的微观结构等研究,开发了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并形成了赤泥加气混凝土(赤泥掺量:20%)的全流程制备工艺和关键技术,同时提出了赤泥加气混凝土的性能改善工艺技术,并在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了论文。
 
 
      项目的实施成果实现了赤泥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综合利用,变“工业固废”为“再生资源”,短时间内将推动中铝广西分公司和广西本地大宗工业固废的消纳,降低其对本地环境的压力,为矿产行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了重要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