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2021年《广西科技厅—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启动会圆满举行

编辑:zcniszc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访问次数:1076

2022年7月1日,2021年《广西科技厅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启动会在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圆满举行。本次启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项目评估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等领导和专家,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骨干及参与单位财务代表等七十余人。

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辉教授介绍了《广西科技厅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以下简称:《浙大专项》)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浙大专项》是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中心已组织专家团队、商界代表走访调研广西区内外33个地市、100余家单位,征集广西科技及产业需求,优中选优,积极推动《浙大专项》有序实施。

广西科技厅对外合作交流处陈栋量主任表达了对浙江大学整体技术、科研水准的信任。在强调自治区科技厅专项执行的规范性的同时,他也鼓励各项目参与单位及项目成员,根据相关政策条款进行科学技术创新。

广西科技项目评估中心黄超冠主任介绍了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过程管理的相关规定及项目各阶段注意事项。黄超冠主任希望项目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加强与项目评估中心的联系,共同做好专项各阶段的实施工作。他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承担科研任务,在产业化应用的道路上也要敢于试错”。

随后,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部蒋啸部长在杭州浙大会场连线发言。他对《浙大专项》的专家团队、管理团队及各企事业单位参与人员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浙江大学科研院将进一步做好专项的服务工作,为专项的实施提供稳固的后备力量。

2021年度《浙大专项》共计立项8个,聚焦新材料领域,涉及多功能光学PC镜片、新能源银基复合触电材料、装配式建筑技术、高性能混凝土(UHPC)、建筑密封胶料、低碳建筑、生物降解塑料等技术。各项目负责人着重介绍了项目的技术特点及创新性、阶段研究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经费执行等情况。

特邀专家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先平教授、广投集团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工程师胡永忠、广西科学院焦国豪博士就上述专项提出指导意见。

广西农业科学研究院邝灿梅处长向参会人员分享了科研经费管理经验。她介绍了广西区内科研经费使用的基本原则及各项管理要求,指出科研经费在开支范围上与通常意义生产经营性费用存在差异,多次强调经费列支须与课题目标相关,特别强调科研项目单独建账的重要性。

此次项目启动仪式圆满召开,加强了各单位联系纽带,为2021《浙大专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基础。自2020年起,《浙大专项》在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共组织实施了14个项目的立项。推动了浙大材料学院、建工学院、医学院、能源学院等多个院系及浙江省内多所高校的先进技术成果在广西的落地转化,与广西区内24家企事业单位展开科技交流合作。在自治区政府的指导下,浙江大学将与广西科技厅、广西各企事业单位通力协作,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推动广西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加快广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