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支部建设 > 文件政策

【五好创建】浙江大学校机关“五好 ”党支部创建标准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2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1854

建设目标 总体要求 创建标准 对照检查




1、整体素质好 1.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对政治上不当的言论进行说服教育。  
2.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由党性观念强的管理骨干担任。  
*支委会成员在一定范围内讲党课、作报告  
2、工作作风好 3.支委会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支委会支持配合本单位做好各项工作,至少建立一项相关工作机制。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会成员主动找党员和群众谈话,帮助解决或反映实际困难。  
3、工作推进好 5.党支部书记由所在单位负责人(党员)担任或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  
6.支委会有年度工作计划,支部重要事项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支委会成员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彰  




4、政治素质好 7.党员遵守四项基本原则,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等不当言论。  
8. 党员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强,按月足额上缴党费,积极履行党员义务。  
*党员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党建方面的文章  
5、学习培训好 9.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无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  
10.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教育培训,累计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24学时(含组织生活的学习时间)。  
*有党员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有相关工作检查  
6、发展党员好 11. 分析掌握所在单位非中共优秀教职工的思想情况,主动谈话,积极引导。对有入党意愿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及时安排培养联系人。  
12.发展党员工作符合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支部党员党建资料完备规范。  
*一年内发展了党员  




7、管理制度好 13.按照要求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1次党员大会。设党小组的党支部,党员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召开1次。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党课教育),并及时记录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  
14.做好党内信息统计,按要求准确、及时上报党内统计数据。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布置,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机制方法好 15.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进行合理设置。  
16.按时规范进行党支部换届改选。  
*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获得“党支部建设创新奖”或创先争优活动优秀项目等  
9、保障措施好 17.党支部有固定的学习活动场地和较充足的学习活动经费,经费使用合理。  
18.支部所在单位的教职工晋升职称(职级)和各类奖励申报等事项,党支部对其思想品德表现提出意见;支部所在单位的教职工职务评定、干部任免和各种先进荣誉评选事项,党支部对其表现提出意见。  
*支部是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联系点  




10、党建成绩好 19.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  
20.党支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对个别群体和个人思想状况的分析和研究。  
*战斗堡垒作用突出,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1、业务工作好 2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2.所在单位完成了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工作任务,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党支部党员取得重要管理业绩,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12、服务精神好 23.积极开展结对活动,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名群众或离退休老同志。  
24.党支部做到“五个必访”。  
*主动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关心联系一年级新生  




13、支部威信高 25.党支部的工作实绩受到群众肯定,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  
26.党支部对所在单位人、财、物的管理有监督权。  
*所在单位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稳定等举措的共识度高  
14、党员形象好 27.党员遵纪守法好,无违反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的行为。  
28.党员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廉洁自律。  
*本单位有急难险重任务时,对党员有具体要求,且党员能发挥积极作用  
15、党群关系好 29.所在单位的党内外群众对党支部的满意率高于70%。  
30.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对支委(支部书记)满意率高于80%。  
*党支部工作透明度高,党务公开制度实施好,重要事项及时征求群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