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支部建设 > 文件政策

【五好创建】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

编辑:admin 作者:admin 时间:2012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1992

  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机关实际,提出校机关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部署,深入实施《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以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方法步骤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
机关党委对所属在职党总支、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的具体办法是:近两年来被评为校级和院级先进党总支、党支部的直接定为“先进”。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近两年来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长期不换届或一年以上没有开展党的活动的;近一年来单位有严重群访事件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率低于50%的。
机关党委通过调查走访、群众评议、党组织自评等方法,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并梳理出先进、较好、一般及后进的党支部,建立详细工作档案。
离退休党支部的分类定级工作暂不进行。
 
2.查找症结、落实整改
机关党委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推动后进的要求,在分类定级、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指导所属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落实,使每个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3.创先争优、开展承诺
新一轮创先争优活动承诺在总结上一轮公开承诺、认真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并结合学雷锋活动进行。要通过公开承诺,组织引导党支部履职尽责、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要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和措施,使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员都有新的提高。要通过支部会议、公告栏、简报、网站、桌牌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承诺事项的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4.学习先进、激发动力
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评选表彰一批“求是创新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求是创新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加强宣传报道,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集体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良好氛围。具体详见《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求是创新先锋”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浙大机关党委〔2012〕3号)。
 
5.“五好”建设、达标验收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重点在于党支部建设的过程和实际效果,旨在使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更加扎实、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机制制度更加健全、党建特色更加鲜明、条件保障和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在此前提下做好“五好”党支部的验收和总结等工作。要本着“成熟一批(个)验收一批(个)”的原则,统筹规划,悉心指导,做好达标验收工作,争取在5年中所有机关在职党支部都能通过验收。
机关党委一般每年5月、11月下旬安排2次验收工作,并将党支部规范名称、验收流程及典型经验等有关情况于6月10日、12月10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验收通过的党支部,由学校统一发文公布。
机关党委还将通过适当方式开展复查工作,已通过验收的党支部定期汇报支部建设情况,接受评议。对于不能符合“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的,应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整改提高。
 
三、组织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谋划好的思路和举措
校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应与和行政加强协调合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维护稳定、创建一流上下功夫,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主动谋划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五好”党支部创建情况将纳入机关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两优一先”评选工作的重要条件。
 
2.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按照《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的要求,采取调整、选派、选聘、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抓好新上岗党支部书记的任职培训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关心和支持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落实他们的待遇保障,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3. 建立完善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
总结提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积极总结或探索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
 
4. 加强基础保障和工作落实
针对“五好”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力度,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场地、学习有时间。要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委网上“党员之家”的作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题交流会,推动“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中共浙江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