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工作动态

纳米研究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11月)

——纳米院2013年第四季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zcniyzy 作者:zcniyzy 时间:2013年11月29日 访问次数:1445

  我院新大楼搬迁工作已于9月30日顺利完成,随着新大楼内入驻课题组和院企联合中心实验室的增加,实验室安全成为全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11月27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13年第四季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实验室责任人的安全意识,认清新大楼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明确具体分工,帮助各实验室平稳度过搬迁过渡时期。
 
  
会上,许德钱书记首先传达了浙江大学11月防火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回顾了近期全国高校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并重点介绍了青岛“11.22” 爆炸事故。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个永久性的话题。不论何人何时进入规范的实验室,第一条就是接受安全教育。就像交通规则一样,司机上路前都会进行安全教育,但交通事故还是经常发生。无论管理、制度多完善,风险总是存在。不会有一个万能的东西,没有一种先进的仪器能彻底解决实验室安全的问题,因为毕竟进行操作的是人,有人的行为因素,实验室安全问题就必须警钟长鸣。希望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引以为戒,各实验室严格遵守《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制度》等规定,保证院内科研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随后,院总工程师高其康教授简要总结了纳米院搬迁工作的情况,并结合其在农生环组团实验室搬迁后遇到的问题,为各实验室代表分析了在新楼中各突发安全状况的应对措施。高教授特别指出,新大楼由于其建筑质量的隐患,比陈年老楼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各实验室应时刻警惕各类突发事件,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狠抓。
 
 
  会后,安全领导小组与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一起对院内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一定卫生问题,杂物存放不合理,钢瓶未按照要求固定,某实验室马弗炉及烤箱上摆放物品,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安全领导小组针对上述情况要求实验室相关人员立即整改。此外,安全领导小组还对科研人员办公室和研究生学习室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了部分电路串接和冰箱周围堆放易燃物品的情况。针对办公室内的安全隐患,安全领导小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通过此次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了院内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责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为确保纳米院的安全与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