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团队介绍

功能涂层研究团队是纳米院材料平台功能涂层研发方向的研究分支, 研究团队由2名首席科学家、2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主要致力于硅基体系各种功能涂层及相关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研究领域

围绕功能涂层材料,研究团队在溶胶凝胶湿化学法涂层制备技术、纳米氧化物溶胶制备技术、纳米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及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技术方面开展相关研究。

研究成果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申请并承担了省部级项目科技项目十余项、发表相关论文和专利十多项。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形成了一批具有优良性能的涂层技术产品:

纳米复合金属防护涂层

以氧化硅溶胶为纳米相,通过溶胶-凝胶纳米表面改性技术和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技术制备的高硬、耐磨、耐热;兼具有机无机涂料优点的疏水、不粘性能的无机纳米陶瓷涂料,可广泛应用于炊具、铝幕墙、彩钢等金属表面的防护和装饰。

应用领域:

石材防护剂

天然石材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常会出现白华、水斑、锈蚀、沾污等现象,影响装饰效果和使用寿命。石材防护剂是一种应用于石材表面,透明疏水的保护涂层。可广泛应用于大理石、花岗岩、陶土砖、水泥砖表面防护。

 

金属饰品表面防腐涂层

采用溶胶凝胶技术制备,应用于金、银等五金饰品表面透明防护涂层。具有耐腐蚀性能高、光泽度高、硬度高的特点。

   

玻璃减反射涂层

一种应用于玻璃表面,厚度约100nm,能降低玻璃反射光损失从而增加光线透过率的功能涂层,可应用于光伏、显示器等领域。

应用领域

   

         光学器件增透                                        显示系统增透                                         玻璃幕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