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

  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个体化医疗发展中心(Personalized medicine development Center, PMDC)以“个体化医疗”为核心理念,以疾病的预测、预防、个性化和参与性为基础,提供最安全、最舒适、最便捷的个性化医疗和健康服务及技术。中心以个体化网络医疗服务平台为枢纽,以基因检测和健康管理为方向,联合浙江网络医疗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80多家省市(县)级医院、数百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体系。

  个体化医疗的发展与具体实施需要多项高新技术的有力保障,纳米院作为科研实力雄厚的技术平台,可以为其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而纳米院已经取得的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也急需产业转化。个体化医疗发展中心将成为纳米院生物医学技术的最佳产业化平台。这种双向促进模式有利于整合校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学科交叉与团队合作,有利于生物医学技术的产业转化,有利于满足我国医疗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为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纳米材料及先进制造作为主导产业的浙江省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我们的愿景 Our Vision

    实现“Healthcare @ Your Fingertips”——“健康面对面”的设想,让我国国民随时随地的享受优质的个体化医疗服务。

我们的使命 Our Mission

    通过国际合作和产研互动,推动个体化医疗的广泛应用,推动个体化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我国的医疗体系,从被动的治疗模式转向以预防、预测、个性化、参与性为主导的新型个体化医疗模式。

我们相信 We Believe

    PMDC的实践将极大的推动我国P4产业链的发展,催生新产业。正如比尔·盖茨在1990年提出的“Information @ Your Fingertips”催生了信息产业,“Healthcare @ Your Fingertips”将推动我国生物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新型的生物医学产业。我们相信,全方位的P4 医疗服务,将改变我国的医疗模式,带给国民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2004年11月成立的美国个体化医疗联盟(Personalized Medicine Coalition, PMC)将个体化医疗定义为:
    “Personalized medicine refers to the tailoring of medical treatment to the individual characteristics of each patient.” 即:根据每个病人独特的个体特征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医学诊疗服务。

“个体化医疗”包含两层含义:
     一是针对每个患者独特的个体特征,提供最快速、最准确的诊疗方案;
     二是以个人为中心,针对个人提供一系列的健康医疗服务。

个体化医疗的发展方向与实施准则—P4 Medicine
    Leroy Hood教授,在个体化医疗概念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出了P4医疗的理念,即医疗在未来将具备以下四大特征: 预测性,预防性,个性化,和参与性 (P4 Medicine: predictive, preventative, personalized and participatory)。
预测性:基于个人特异性DNA序列与蛋白水平上的健康预测。
预防性:在疾病未发病时,即对个人有可能获得的疾病进行预防性治疗,阻止疾病的发生或最大限度的降低疾病造成的损害。
个性化:根据每个人独特的基因组对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对预测、预防进行补充。
参与性:患者积极参与治疗的全过程,与医生一起制定治疗方案。
个体化医疗的全球发展
 
著名咨询公司BBC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
全球个体化医疗的技术市场(主要指发达国家)预计会从2009年的144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92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15.2%。其中,药物基因组学(Pharmacogenomics)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约占2009年整个个体化医疗市场份额的28.7%41亿美元),并且会以18%的年增长率在
2014年达到95亿美元。即时检测市场(point-of-care market)是第二大市场,2009年约有27亿份额,预计将会以18%的年增长率在2014年达到51亿美元。

 

中国第一个个体化医疗发展机构——个体化医疗发展中心(Personalized Medicine Development Center, PMDC)在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成立。
欧洲成立了首个个体化医疗诊断联合会(European Personalised Medicine Diagnostics Association,EPEMED)。
日本政府个体化医疗实现计划(オーダーメイド医療実現化プロジェク)二期计划启动,预计2014年完成。
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的积极推动下,美国个体化医疗联盟(Personalized Medicine Coalition, PMC)成立。
日本政府启动了个体化医疗实现计划(オーダーメイド医療実現化プロジェク),一期计划已于2008年完成。